竹敲秋韵【看置顶‼️】

夜深风竹敲秋韵,雪地空谷寻幽兰。

湘江殇·祭南康

(一)是以南康视角,写下他在投江自尽时的心理。
(二)是我的视角,写给南康的,也算是悼文吧?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一)为情而殇

       湘江的水很冷。真的。

       江水没过脚背,刺骨的凉意透过脚底,刹那间传遍四肢百骸,仿佛置身于冰窟,又似万蚁噬骨。

       南方的三月,也不过是刚冬去春来,空气中的寒意尚未褪尽,脚冻得发麻。

       万物开始苏醒,可我的心是枯死的,那是两年前便已经枯死的——为一个人的离去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可以强忍孤独熬过这两年,可能是心里仍有一丝期盼,期望他的回心转意;也可能是他的来信——他打了一封很长很长的邮件,只为了表述一句简单的话——“我喜欢你”。

       可我自他离去后却再没见过他——明明生活在同一个城市。

       我是个很怕冷的人,虽然已经冷得发颤。可我却没有后退哪怕一丝一毫——因为那个可以让我后退的人,已经不在了啊。

       哀大莫过于心死,身上的冷又怎抵得过内心的万千冰霜。

       过往如同过电影一般,可叹我竟连每一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,可笑我竟是一个如此恋旧之人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一点一滴都弥足珍贵,某个午夜梦回拿来温习,还可以自欺欺人,想象他仍在身边,从未离去。

       ——可怜我竟是如此的容易满足!

       若是早知今日,不知我会否选择来到这座城市。答案其实是肯定的,因为他在这里,我最美好的七年时光也在这里度过,即使最后我注定要尸骨无存。

       想起我与他的相遇—— 

       新生汇聚与一个城市,本就是一种缘分,更何况是考入了同一所院校,进入了同一个系,甚至搬进了同一个宿舍。

       我腼腆,他热情,我内向,他开朗。也许是性格的互异而吸引,情愫在日积月累中产生,当我发觉时,首先想到的是——逃避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,我搬出了宿舍。

       我从未觉得自己的选择有什么不对,我的前十九岁在忙碌的学习中度过,我一直以为我的人生无非就是考入大学,毕业后参加工作,娶妻生子。可对一个和我同样是男性的人产生爱慕——害怕与恐惧,是正常的。我以为距离可以隔断一切,所以选择逃避。

       可很快又搬了回去,因为体弱多病,搬出去后总是大病小病不断,独居没有办法好好照顾自己,只得又搬回去——而我的内心,竟是窃喜的。

       在宿舍,他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,我不相信他看不出我对他的感情,不知是谁先开的口,一切仿佛自然而然,水到渠成。在大二,我们确定了关系。

       这样的爱情注定痛苦又甜蜜。我们小心翼翼地瞒着所有人,一起出去玩,也不敢像别的恋人一样光明正大地在阳光下手牵着手,我们在无人知晓的角落,偷偷品尝自己的甜蜜。

       大学毕业后,我们租了一套房子同居。他参加了工作,我当了一名网络作家,白天码字做饭等他回来,晚上便躺进他的怀里,絮絮叨叨地说着一天的大事小事,真的就像一对平凡的夫妻。

       思及此,我忍不住轻轻笑了起来。其实大多数时候都是我在说,他在听,也不知道他听烦没有。我甚至想过我们一起变老,一起躺在安乐椅上晒着太阳,一起手牵着手躺在床上安静地死去……

       江水已没及大腿,冻至麻木,再也感受不到任何冷意。当时的我真的以为我们会这样一直走下去,却忽略了来自外界的压力,直到听说他要结婚的消息。

       而直到前一周他才搬出我们的“家”。

       我该闹的……可我却静静地看着他将自己的东西一一带走。自始至终,我们没说上一句话。

       心痛到极致,便失去了言语,无法呼吸。

       一哭二闹三上吊?我是男儿郎,又非女娇娥。我静静地给他准备新婚礼物,“岁月静好,现世安稳”——我最喜欢的一句话,现在送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只要他幸福,我就很幸福。感情岂是说割舍就能割舍掉的?可我能怎么办?我只能自欺欺人。

       他结婚一个星期后,给我发了一封电子邮信,文笔幼稚。我知道,这是他这辈子写得最好的东西了,内容无非是说喜欢我,一直很想我,结婚他一点儿也不快乐等等。

       不快乐为什么要结婚啊?!混蛋!我没放弃你为什么要放弃?我的压力……难道比你小吗?

       不自觉地苦笑。你看看这个人,嘴里说着喜欢我,却又让我……如此难过……

       按捺不住的入骨相思……我在我们共同的“家”中辗转难眠,终于还是给他发了一条短信,即使这样很卑微——

       “我等你到三十五岁,如果那时你还不来,我就去找别人了”。

        可他没回,不知道是不是反悔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江水没及了腰部,真想大哭一场,宣泄一下压抑许久的愤懑与委屈,“男儿有泪不轻弹,只是未到伤心处”。我并非“未到伤心处”,只是心死泪尽——我的泪,早就流干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最近总有声音在耳边回响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同性怎么可以在一起?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变态哦,好恶心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怪不得他不要你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违背人伦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没有……不……我没有——我拼命地奔跑,试图摆脱这些声音;我痛苦地蜷曲在角落,拼命地堵住耳朵,可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时至今日,身边竟然没有一个可以诉说一切的朋友——我们瞒着所有的人,我太以他为中心了,乃至于失去他,如同失去了整个世界!

        翻看着曾经写下的《浮生六记》,只觉得字字句句都是捅在心上的一把刀。有读者在书评区留言“南康,南康,快快长大”。

        怎么是没长大?怎么会……再长大?

       “去死吧,你的存在就是在污染世界”!

       “不要再祸害这个世界了!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的存在就是一个错误”!

        我不无辜,可我也没有罪,我不过是……喜欢上一个人。为什么……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我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思绪翻腾着,脚下一个踉跄……不觉又往深处走了几步。江水压迫着胸口,我突然于浑浑噩噩中清醒了一点儿——

        我想到了自己的故乡,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,我也曾自由自在地奔跑,潇洒恣意;我想到了年迈的母亲,想到了疼我爱我的姐姐们……培养一个大学生该有多么不容易,更何况作为家中唯一的男丁,我所肩负的,是一个家庭的希冀!

       我可能病了,病得还不轻。走在大街上仿佛感觉到人们都在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,所有人都对我指指点点,评头论足,就像是……我本不该存在于这个世界;就像是……我是一个异类!

       大脑中开始轰鸣,我能感觉到有一股黑暗正在将我完全笼罩,可我逃不出。挣扎了两年,我疲了倦了。以前总是不理解那些自杀的人,为什么不想想自己的家人呢?现在想来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——我们这些人的存在,本就是在让家人蒙羞啊!家人为我付出了那么多,我却变成了这样,我真的是死有余辜!

        江水已经没及了我的鼻腔,我能感觉到我正在慢慢往深处沉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死亡有时,也是一种解脱啊。

        2008年的3月,湘江水依然冰冷刺骨,可我却仿佛感觉到有一股暖流正渐渐包裹着我,一点一点洗刷着我的灵魂。意识消散之际,我的眼前又出现了他的模样:他微笑着,向我伸出了手,我亦轻轻微笑着,将手伸向他——我唯一的救赎……

        ——我等你到三十五岁,可我永远也到不了三十五岁,所以,我会永远等你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二)南国安康

        南康南康,是南国安康吗?

        湘江之畔,踽踽前行,触碰你曾走过的每一寸土地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一直在想,一个人究竟要绝望到什么程度,才会舍得放下世间的所有,留下那决绝的一跃?一个人究竟是要经历了怎样的苦痛,才会尸身顺江漂流,连鱼虾都不忍心伤害他?

        我不知道答案,而知道答案的人已经去往了彼岸。从2008年到2018年,10年间不曾中断的祝福与祈求,每年清明节,关于你的悼亡歌下总会疯狂地刷着评论,仿佛是清明冷雨中的一丝暖流。就如你还在,《三人行》依旧连载,天涯博客仍发着动态,《浮生六记》不再仅仅只有“六记”,就连《我等你到三十五岁》也会有一个美好的番外。于是双眼蓄满的泪水可以尽数收回,伸出的双手可以揽住你的后背,满腔的话语不用只在舌尖徘徊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南康白起,湘江水太冷,回来吧。

       “又一次醒来睁眼直到凌晨,确认只剩自己一个人;浮生六记还说着现世安稳,如今已天地之分。”

       在认识你之前,一直以为“殉情”只是古老的传说。直到那年暑假,百无聊赖时不经意地一点,于是便深陷你的世界。我真的不敢相信,世上怎么会有如此深情之人?我认识你太晚了啊,南康!你生命定格的那一年,我不过是一个刚入学的幼童;而直到2015年你所许诺的三十五岁,我对你的事迹依旧毫不知情。我对你的全部认识,只能通过你的文字、百度百科上冰冷的语言及各种道听途说。若说是“文如其人”,那么文字如此干净透彻的你,该是一个很温润的人吧。可为什么?“温柔的最决绝,坠落的曾摇曳”,为什么那么美好的你一定要这么决然呢?天地之分啊!

        “一路走来还笑得自欺欺人,别问那祝福是假是真;七年的存在割舍掉有多疼,谁比谁陷得更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首与你绝笔小说同名的悼亡歌《我等你到三十五岁》,是我单曲循环最久的。作为原唱,晃儿真的没有继承到他师父老妖的功力,平淡到只若清水。而我更喜欢的西瓜Jun版的,却也只是悲伤有余,缅怀不足——说到底我们不过你短暂生命的旁观者,谁能切肤感受到你的幸福喜悦与悲伤绝望?我们只能小心而又冒犯地揣测你的感情。演绎别人的悲欢离合未曾感同身受尚觉痛苦不堪,更何况深陷其中的你呢?

         “别那么坦诚,分开又何必多问,真相比谎话残忍;别那么认真,时间会淡漠伤痕,也许放手是新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放手吧,南康!即使相隔多年,我依然很想吼出这句压抑许久的话,回溯时光去追问一句:值得吗?若你回答,肯定不过两字“值得”。不知是谁说过,爱情中谁先付出真情,谁就输了。这句话说得功利好笑,放在你身上却再合适不过——自交付真心那一刻你就输了,输得体无完肤。你说过你并不喜欢琼瑶的书,却喜欢她的一句话:“你的过去我不曾参与,你的未来我不会错过。”你还毫不留情地评价:“琼瑶将这句话写得矫情了,可直到我遇到老公之后,才发现总结起来不过四个字——相见恨晚。”是啊,相见恨晚!你的过去我不曾参与,你的未来我已经错过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禁区里的路要走得多坚忍,渐渐变得厌倦的眼神;那个说等到三十五岁的人,已跨过生死的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在认识你之前,我对这一群体一直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,不支持不反对,只是始终坚持一个底线:别人的事终究是别人的,可以看不惯,可以不祝福,但不能去诋毁攻击。在认识你之后,我才开始真正直面这一群体。这条路太难走,所以那些敢于出柜的,像白先勇、张国荣这样敢于直面全世界的眼光,和爱人牵手在阳光下的人,应该得到最衷心的祝福。柴静在《看见》中写道:“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不接受同性恋者?因为我们的性文化里,把生育当作性的目的,把无知当纯洁,把愚昧当德行,把偏见当原则。爱情应该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态度,而不是一个器官对另一个器官的反应。”其实,是我们太过狭隘愚昧了,同性恋不是病,只不过他们喜欢的人刚好和自己一个性别——在遇到真正对的人之前,谁知道自己是同性恋?如果不是爱的太深,又有谁愿意“冒天下之大不韪”走上这样一条路?

        “别那么残忍,有人正燕尔新婚,有人江水中冰冷;别那么虔诚,江面上谁的灵魂,漂浮着不肯下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记得Priest在《镇魂》里借赵云澜之口说过这么一句话:“世界上有一种人,不是那种你怎么看怎么好,怎么闭月羞花,怎么非卿不可、就想从此君王不早朝了,而是你觉得,要是你对不起他,你自己简直就不是东西。”我想,这才是真正的感情,不带一丝一毫的功利,我们社会需要呼唤这样的真情。即使过去这么久,在听到“别那么残忍,有人正燕尔新婚,有人江水中冰冷”时,眼中总会在不经意间蓄满泪水,一瞬间不知去哀叹谁,痛恨谁。我相信的,南康,你深深爱着的人应该也是优秀的人;你们应该也畅想过未来幸福的生活,可为什么会走到如今这一步呢?我想去找到这个原因,可却又不敢触碰事情的真相——是偏见,是人心,是功利,是……社会?南康,原谅我力量的渺小,不管腐女们在二次元闹得多么欢腾,却始终与三次元隔着一条鸿沟,我们只能在自己的圈子里圈地自萌,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心中所爱,给予你冰冷的灵魂一丝微弱的暖流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太害怕离分,呼吸都如此熟稔,爱你和生命对等;熟悉像掌纹,却只是今世今生,不能开口的身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南康,听说你是因抑郁症才自杀的,这种疾病已经带走了我最喜欢的演员张国荣。抑郁症究竟有多可怕?当抑郁症患者在与病魔顽强斗争时,我们是不是充当了“帮凶”?当你在黑暗中挣扎时,是不是被当成异类孤立,被当做无病呻吟而受到嘲笑?你也有想过自己的家人的吧,却是迈不过那道坎儿,以为自己让家人蒙羞?南康,你怎么这么傻?怎么这么……让人心疼?若是你身边有人能觉察到你的不对,给予你足够的关心,你是不是就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?是不是到了三十五岁,你就能放下一切了?

       “桥下的波纹,浮在江面的黄昏,多么像现世安稳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愿使岁月静好,现世安稳。”多么美好的一句话,就像你啊,南康。你知道吗?2015已过,你所许诺的三十五岁我们替你等到了,放下执念吧。湘江水太冷,请一路走好。

       惟愿独乘小舟,于江心撒一捧白玫瑰,将最真诚的祝福寄于彼岸——

       愿你来生能够与爱人牵手在阳光下;

       愿所有有情人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;

       愿岁月静好,来世安稳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真的是很心疼他啊,那么美好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当我最初知道他的时候,是因为听了西瓜Jun的《我等你到三十五岁》时看评论知道的。后来去百度上查关于他的事情,说真的,当时并没有特别大的触动。

       后来看了他的自传体小说《我等你到三十五岁》,我真的是……然后,我又去看了《浮生六记》。说真的,我看的顺序搞错了,导致看后者的时候,明明很甜,却总是想哭。

       我一个星期都沉浸在悲痛之中,听着歌也会不经意间就流泪。我疯了一样,把关于他的悼亡歌全部下载下来;疯了一样,把这两本书看了一遍又一遍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字字诛心啊!

       那一星期,我的眼睛真的是快哭瞎。

       我是学校广播站的,在他逝去的日子里,为了纪念他,私心放了一天关于他的专场。

       我恨过张先生,恨过张先生的妻子,甚至恨过南康他那么轻易结束自己的性命!

       但现在,当冷静下来,想清一些事情之后,却是不知道去恨谁。

       这真的是我的意难平。

       保存过他的《惘然劫》。网上对这部书的评价其实很高,我却始终不敢点开看。因为有书粉说过这么一句话:这是个悲剧。但是南康宠粉,在粉丝在评论区寄刀片的时候,一边哼哼着“你们居然威胁我”,一边又写了一个美好的番外。但是南康,你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美好的番外呢?

       我真的怕,在这部书里,看见他的影子。

       几天前,应朋友之邀,写了一个比较冷的文梗:飞鸟症。这个梗并不好写,因为它的限制一是有心上人,二是自杀。并且很容易写成悲剧。

       我想到了南康白起。

       我接下了邀请,以南康的故事为原型,写了飞鸟症。

       我想,虽然我无法扭转他的结局,但是,在平行世界里,用我自己的笔,给他一个美好的结局吧。

       飞鸟症已经完结,想看的朋友可以去我的合集里看。

        南康,愿岁月静好,来世安稳。

评论(3)

热度(20)